澳門大學今(12)日舉行“MOOC在線教育講座”,由教育部在線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華大學副秘書長、在線教育辦公室主任、北京慕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聶風華以“奔跑吧,慕課!”為題,暢談在線教育的發展與前景。同場澳大與北京慕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簽署了合作協議,加強雙方於在線教學平台的合作。

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在內地稱為“慕課”,是一種新興的大規模開放在線課程。講座上聶風華介紹了在線教育在內地的發展,指出“學堂在線”MOOC平台2013年正式上線,是在線教育迅速發展的開端,“學堂在線”乃由清華大學及產學合作,並由北京慕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營運。截至今年九月,其課程數量逾1,000,註冊學習者達820萬,選課總人次超過1,000萬。根據美國Class Central網站的統計,“學堂在線”至2016年底是全球第三大慕課平台。

聶風華認為“慕課”的亮點之一,乃是運用大數據及智能計算,提高了教學效率及績效,使跨專業、跨學校、跨國界、跨年齡的學習變為可能。而其面向各類學習者,增加了大眾接受教育的機會。另外由於其知識體系的藏量豐富,加上課程可透過網絡傳輸的特性,大大提升了授課及反饋的傳播速度,有效達致教與學的互動交流。此外,聶風華預計未來透過加強院校合作及產學結合,MOOC的發展前景將由目前以高等教育為主,延伸至高中甚至初中教育,以及在職延續教育,令終生學習及全民教育的願景得以實現。

為有效地在澳門推廣在線教育,澳大與北京慕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訂定了戰略合作協議,共同開展MOOC建設課程,並為澳大提供SPOC (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 在線教學平台。簽署儀式在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副主任曾冠雄等一眾嘉賓的見證下,由澳大副校長(學術)倪明選和北京慕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聶風華代表雙方簽約。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