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想過改變世界嗎?
在過去的世紀,瓦特提高蒸汽機的效率,法拉第發現了電磁感應現象,愛迪生發明留聲機、電燈、電力系統和有聲電影,以至後來IBM、Intel、Microsoft、Apple、Google的出現,都把人類的文明推前一大步,這些劃時代的人物和企業帶來的革命帶給我們甚麼啟示?

澳門大學副校長(學術)倪明選教授,今(11)日在澳門2017科技周暨中華文明與科技創新展作主題講座講者,他就“大超人正在改變世界”的主題提到:“不能與時俱進者,就很可能被淘汰!”同場也有阿里雲香港總經理劉彬星以雲計算進行演講,吸引300多名師生與公眾參與。

在21世紀的開始我們看到了甚麼?
倪明選指改變世界的最大突破不是我們看到甚麼,而是計算機能看到甚麼。他解釋,在2012年世界圖片識別大賽,計算機學家Geoffrey Hinton用深度學習技術第一次展示圖片識別的巨大突破,計算機能分析甚麼是狗,甚麼是人,甚麼是椅子,其後圖片識別技術與人工智能不斷改良,去年引發世界關注的AlphaGo與南韓圍棋九段棋手李世石的人機對弈更顯示圖片識別技術的發展成果。倪明選認為人工智能的核心是機器學習,機器從大量數據中學習其中的隱含規律,當有用的數據越多,機器的預估就越準確。當大數據、超算配合人工智能便會出現大超人,能夠分析或預測事件,為決策提供有用的反饋。

在這個大超人時代,倪明選表示澳門大學積極參與產業多元化轉型、支持創新創業,成立澳大創新中心,聯繫創新及技術轉移相關學科的老師與產業界加入諮詢團隊,為創業團隊提供服務。同時在校園營造開放創新的教育生態,提升學生的信息素養和創新能力。2017年秋季澳大第一次開設由該中心主任顏志宏教授主講、3學分的“創新與創業”班,因受學生歡迎加開至三個班。倪明選指未來的數據科技時代關鍵是大數據競爭,大數據將成為產業增長的核心動力,鼓勵在場學生要勇於創新。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