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27)日舉行“澳門大學卓越教學獎"講座,由2016 / 2017學年得獎者、教育學院助理教授李自豪以“數字時代的顛覆式教學"為題主講,探討創新教學法,以及如何運用科技為數字新一代的學生提供優質的學習經驗。講座吸引眾多澳大師生及公眾參與。

李自豪於2015年加入澳大,在教育學院任教通識教育、戲劇及舞蹈藝術等課程。講座上,李自豪首先分享其教學理念,指出為配合多元且瞬息萬變的社會環境,須培育學生在創新、溝通、合作、批判性思維,以及自主學習等方面的能力。他認為大數據、人工智能、虛擬空間正在挑戰傳統的課堂講座,有許多研究已證明多元化的教學活動比講座更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效績。個性化和體驗式學習、項目成果學習、混合模式學習、學生為本學習等教學理念已備受重視。

然後他表示其所言的顛覆式教學乃不受傳統的課堂框架所局限,大膽採用靈活多變甚至非主流的創新方法,為學生帶來互動的學習經驗。同時,他解釋資訊科技更有助教育工作者以新穎的手法進行教學活動,例如移動教學、在線教學、MOOC網絡課程、多媒體製作等。以他個人而言,曾與五十名學生在ZOOM雲端進行舞蹈互動教學,並讓學生在校園內創建增強現實(AR: Augmented Reality)項目。

澳大於2016 / 2017學年設立“澳門大學卓越教學獎",以鼓勵及表彰在教學方面表現傑出的教學人員一名,並彰顯教學人員對優質教學及學生的學習經驗的重視。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