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IAPME)博士研究生姚玲敏以優異成績通過博士論文答辯,成為澳大培養的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首位哲學博士,更隨即獲廣州大學聘為助理教授,再次肯定澳大培養傑出科研人才的努力。

姚玲敏於3年內完成博士學位,她的博士論文答辯題目為“高取向鈦酸基陣列的合成以及在納米複合介電儲能的應用”,論文答辯獲評審委員會一致好評。其指導老師為時任講座教授程海東。姚玲敏於在學首年順利完成所有課業,並往上海同濟大學與該校教授翟繼衛進行研究合作,開啟兩年往返滬澳兩地的課題研究生活。期間,她進行開創性實驗設計,成功合成出“高度取向生長的鈦酸鋇基陣列”,首次將該鈦酸鋇基陣列應用於高儲能密度的介電儲能領域。另外,姚玲敏於澳大從事研究工作期間,已發表了兩篇高影響因子的SCI 論文。

澳大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自2014年設立,匯聚了一支擁有強烈創新意識的年輕菁英科研團隊。該所以物理學為探本溯源的支點、以材料設計與製備為手段,並以工程應用為導向,針對澳門及其周邊地區急需的科學技術,搶佔新一代材料朝陽產業發展的制高點,發展具有澳門特色的新型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學科;並把研究所建設成為國內領先,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一流人才培養基地、現代材料工程研究基地、應用開發研究及成果轉化產業基地。


新聞來源: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