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一直重視科普教育工作,鼓勵教員為澳門中學師生提供科普培訓,促進澳門科普發展。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教授李銘源、助理教授王瑞兵日前率領澳門代表隊赴美國侯斯頓,參與“第十屆國際可持續發展項目奧林匹克競賽"決賽,奪得一銀一銅及一榮譽獎。

“國際可持續發展項目奧林匹克競賽"是一項對全球學生開放的科學比賽,今屆共有來自超過60個國家地區過千名學生連同超過700項科研作品在賽事中競爭;300多位來自不同地區的科研專家擔任評判。比賽籌備過程中,澳大不同學院多個領域的教授和科研人員包括黃承發、林智超和陳煥嫻等,共同努力培養澳門中學生探索研究、創新發明的能力,加強他們對世界可持續發展的意識。

鏡平學校(中學部)的葉翠娟及陳穎瑤同學憑“天作之盒-構建活用自然循環的綠色禮物文化"在比賽中獲得環境(污染與管理)範疇銀牌。基於現時包裝盒和落葉所帶來的環境問題,利用落葉等天然材料製作禮物盒,化廢為寶之餘,更符合可持續發展的理念,為送禮帶來新的意義,達到取之自然,用之自然的“天人合一"概念。

粵華中學的曾澤宏,梁日昇及黃浩枰憑“植物纖維複合水泥"在比賽中環境(污染與管理)範疇獲得銅牌。他們運用植物纖維代替金屬作為複合水泥中的增強材料,植物纖維有一個比較強的拉伸强度可以取代金屬讓複合水泥擁有同樣或更好的強度。

培正中學的陳子翹及楊善瑜憑“RNA測序分析鑒定新的珊瑚肽:珊瑚的防禦機制和與人類健康有關的潛在新療法"在比賽的環境(健康與疾病預防)範疇中獲榮譽獎。該項目以RNA測序的方法鑒定了新的珊瑚肽,並研究珊瑚肽在抗菌、抑制酶的活性、抗癌的功能,並發掘在疾病治療方面的潛力。

另外,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與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合作,開展學術交流,推動本澳門科技教育及培訓工作;其中“普及生物技術教學實驗活動"已連續10年順利開展,為本澳門教師舉辦了不同類型的培訓工作坊,如實驗室管理工作坊和生態學習體驗活動,吸引超過500名中、小學教師參與。今年,本澳門教師和實驗室管理員赴香港,參與在Cityponics Limited實驗室進行的工作坊,學習室內水耕種植之植物管理技術,參觀魚菜共生家用、商用、教育及大型生產系統,以及瞭解魚菜共生系統管理之實作等。


新聞來源:中醫藥研究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