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邀請,中國著名聲樂教育家、聲樂專業博士生導師金鐵霖、馬秋華教授一連兩日在澳大,為澳大師生以及澳門社會各界人士貢獻了兩場精彩的音樂藝術講座。

中聯辦文教部部長徐婷的代表岑嘉儀,澳大校董會副主席、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李沛霖,澳大大學議庭成員、全國僑聯副主席劉藝良,澳大校長趙偉及副校長(學術)倪明選等嘉賓出席講座。

趙偉致辭時表示,中國民族音樂能夠憑藉自己的魅力走向世界,這其中離不開像金鐵霖這樣的音樂老師的研究、交流和推動,澳門大學需要這樣的大師講座,來活躍我們的校園生活,提高我們的藝術品味,強化我們的歷史文化教育。

講座現場氣氛熱烈,座無虛席,連走道上都坐滿了慕名而來的聽眾 。金鐵霖以“足跡"為題,講述了他自己身處其中的中國民族音樂數十年來發展的輝煌歷史和卓越成就,表達了一種世盛樂盛的歷史規律和文化原理。馬秋華的“中國聲樂的科學性與多樣性"講座深入淺出,聲情並茂,將中國民族聲樂的科學性與多樣性的統一問題詮釋得十分精妙且易於理解。

中國民族聲樂科學性與多樣性的統一,實際上是這兩位音樂研究者多年鑽研的心得。為了生動地體現金鐵霖和馬秋華的學術理論和歌唱經驗,“金門弟子"盛梅、張曉嬌、鄭森、姚瑤、伏海、石玲為“金鐵霖、馬秋華教授學術實踐展示"現場進行了示範演唱活動,參演弟子們以《一杯美酒》、《小河淌水》、《鹿花背的白馬》等節目專業地、高水平地將中國民族音樂的美麗與風采呈現給了在場的聽眾,不斷贏得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