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書院的學生除了上課外,基本上大部分時間都在書院內度過,書院可以說是同學們起居飲食和活動的主要場所。澳大目前共有10所書院,為同學提供一個全天候的語言學習環境,同學在日常生活如何學習英語?

耳濡目染 熟能生巧

馬萬祺羅柏心書院的胡淦宗同學表示,以往積累了一定的英語基礎,但到開口時往往卻想不出來,「中學時運用英語往往只限於課堂上,課後同學之間都是說廣東話居多,缺乏了從日常生活中說英語的環境。入讀澳大後,書院提供各種各樣的活動,充滿語言學習氣氛,好像我們常常會有電影欣賞的活動,同學們看完電影會用英語討論自己的想法等。很多院生可能一開始不敢說,還會有尷尬,但說多了,慢慢就能準確地表達。」

邊吃邊聊英語

馬萬祺羅柏心書院除了重視學生的品德培養外,其次就是語言能力。該院經常舉辦英語沙龍,並鼓勵學生組織英語演講比賽等。許德寶院長特別在每日午膳時間設English Table,為同學們創造一邊吃飯一邊以英語聊天的機會,每一桌都會安排書院導師或樓層導師等跟同學聊天,甚至院長也會親自走出來,帶領大家一起學習當天的「sentence of the day 」。

許院長說:「假設一個澳大學生平均有六門課,如果有五天都住在書院,那麼在書院的時間將等於在教室的時間的五至六倍之多。利用這些時間進行學習,日積月累,加上同學肯開口說,英文一定會越來越好。」

跟交流生學習生活英語

鄭裕彤書院同樣重視學生的英語,每週一、二、四的用膳時間都設有English Table,本地學生可以經常跟住在書院的外國交流生聊天,學習地道的生活英語,不少English Table的「鐵粉」平日更跟老師相約一起在書院的KTV房吃pizza、唱歌學英文,鍾玲院長說:「本地生或以英語和其他語言為母語的交換生,參加這些活動,除了學英文外,還可以獲得真摯的友誼。」

鄭裕彤書院的許洋洋同學經常主動跟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交流生聊天,提升英語水平。她發現自己能說得更多、表達得更好,「在日常生活中學到的英語很實用,加上每天都有機會練習,進步很快。」

此外,滿珍紀念書院院長湯柏燊是英國人,也對提升院內的英語氛圍有幫助,該院學生郭笑辰說:「如果想和院長正常對話,那就要先練好聽力和多背些英語生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