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又開始啦,歡迎澳大蕃薯人!大學資源豐富,如何好好利用?今期我們訪問多位過來人,分享他們在大學生涯的經驗,教各位蕃薯人如何善用大學資源鞏固所學,認識自我,擴展人脈。

海外學習拓視野

剛從美國學習半年回來的鄧雯鈺(Becca),是政府與行政學系四年級本科生兼榮譽學院(HC)學生,在三年級下學期,她去到波士頓學院學習,體驗美國的學習模式,讓她大開眼界,此行更令她感恩大學為HC學生提供的資源,「大學為HC學生提供很多學習機會,這次在美國,我還遇到澳大工商管理學院的黎寧教授,因為黎教授的關係,我們幾位HC學生有機會跟當地的國際知名學者交流,讓我們感覺很受重視。」

Becca有感HC為學生帶來很多的人脈資源,認識到來自同不同領域的人物和不同學系的朋友。這次海外學習的經歷,對她最大的啟發是更加知道自己未來的發展路向,「以前的我,以為畢業後就是出來打工,但現在會知道還可以多一個出國深造的選擇。」

善用資源增見識

修讀中文法律的法學院三年級學生伍宇峰(Oscar)的課程相當之密集,白天和晚上都要上課,白天的教授主要是大學的全職教授,而晚上的課大多數是來自業界的兼職老師,「老師很多都是精通法律的專家,經驗豐富,對我學習幫助很大,也教曉我們畢業後如何走法律的路。經過兩年的學習,現在的我不僅思想變得成熟,看事物的角度和眼光也有所不同。」

課後,Oscar也經常利用大學的學習資源,增加識見,「學院不時邀請專家主講,聆聽這些專家的講座,可以瞭解不同的觀點。」Oscar住在曹光彪書院,他認為這對他的學習很有幫助,「書院的環境和資源相當好,到學院上課或參加活動,步行很短時間就到。書院還特別安排法學院學生和來自葡文系的學生住在同一樓層,還經常舉辦葡語班,院生之間的葡語學習氣氛濃厚,令到我的葡語在第一個學年就有很大的進步。」Oscar從今個學年起還申請做書院的樓層助理,「我喜歡策劃活動,這份工作一方面可以服務同學,另一方面還可以減免一半的書院住宿費,幫家人減輕負擔。」

各類社團助展潛能

陳家朗是2016/2017屆畢業生,也是最後一屆在新舊校園學習過的「龍壁兒女」。大學四年,陳家朗使用最多的除了是課室外,就是校內的體育設施。「我在大一時加入田徑隊,以前在舊校園借場比較難,但搬到新校園後情況就大大改善。」新校園擁有完善的體育設施,涵蓋室內、戶外和水上運動,對於熱愛跑步的陳家朗而言最感興奮的就是有一個標準的400米田徑場,「我平均每週使用田徑場五至六次,舊校園沒有田徑場,下課趕去氹仔運動場訓練很不方便,現在田徑場旁邊就是室內體育館,做完機械健身下來就是田徑場,節省很多時間。」

陳家朗形容大學四年過得「充實和精彩」,「澳大有很多社團,同學可以按自己的興趣加入,發展自己的潛能,並從中培養自信心,增加對自己的瞭解。我曾參加學生公關大使,也當過體育聯會的會長,讓我學會很多溝通和組織活動的技巧,也認識到很多好朋友。」

圖書館資料庫助研究

董月凱是中國語言文學系的碩士和博士畢業生,在澳大期間,總共在鄧景濱教授的指導下發表了12篇論文(含合著),他認為在澳大學習和研究期間,最大的收穫是懂得了學術交流的重要,「參與學術交流,可以認識學界新銳,睹大師風采,以文會友。我的學術足跡遍及粵台港澳,每次都有嶄新的體驗與收穫,一次更有幸與80高齡的黃巽齋先生一同主持學術討論,終身難忘。」

董月凱表示,澳大最好的資源是擁有一批海內外一流的專家學者,此外,圖書館條件優越便捷,線上資源豐富,購置多種中外重要資料庫,圖書館還常年訂閱多語學術期刊,「澳大圖書館收藏的研究資料有些在內地甚至香港也很難找到,還有圖書館內的小型研習室,那裡更是我們經常舉辦學術沙龍的場所,師生分享教學與學習心得十分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