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賀佰恩、澳大心理系全球及社區心理健康研究小組開展的澳門首個具人口代表性的成年人抑鬱症研究調查,發現8%澳門成年人(中國籍)有罹患抑鬱症的風險,據此估計,約3萬澳門居民可能需要心理健康服務,而澳門抑鬱症的患病率更高於內地和香港。

據研究顯示,澳門最容易患上抑鬱症的人群包括女性、65歲以上的長者,以及中年男性,而失業、離婚、健康問題、低社會資本與抑鬱症有緊密關聯。是次針對澳門人抑鬱症的患病率評估將有助施政者考量是否應把“心理健康"納入公共衛生領域的工作項目之一。抑鬱症與其他心理疾病同屬於“隱形疾病”,經常被人忽視。另外,該研究指出,抑鬱症在澳門存在著治療缺口,需要高質量心理治療的患者人數,超過醫療工作者能應付的數目。

賀佰恩目前與世界衛生組織合作,測試可用來減輕澳門居民心理疾病負擔的干預計劃。賀佰恩的論文已在權威期刊《社會精神醫學及精神科流行病學》上發表,可透過此鏈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127-017-1415-8下載。另外,在該論文發表後,賀佰恩獲任命為該學術期刊編輯委員會的成員。有關更多賀佰恩研究,可瀏覽http://www.umac.mo/fss/psychology/staff_Brian.html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