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呂志和書院7位學生日前在書院導師褚彩霞博士的帶領下到四川涼山彞族自治州李子鄉愛心小學開展義教。此次義教是書院開展的遠程義教的延伸。

由於李子鄉小學缺乏英語教師,無法開設英語課程,呂志和書院學生與傳遞童年合作通過遠程教學的方式為當地三年級和四年級學生開展英語教學。今年暑假,呂志和書院師生親自到四川與當地小學生見面並義教,複習與總結遠程義教內容。

7位澳大學生所有教材都在出發前經過充分討論與準備,並在上課的前一晚再進行練習,課後總結反思。雖然準備充足,不過習慣了多媒體以及小班教學的澳大學生面對80多人的大班,在沒有擴音器的情況下只好調整上課方式,改用板書上課。一周之後,澳大學生還設計了豐富的活動幫助學生掌握課堂內容,如字母搶答比賽,畫出家譜等。

除了義教,呂志和書院院生還做家訪。李子鄉小學大部分學生都住在山上,最遠的每天要走兩個小時山路才可以到達學校。澳大院生對小學生每天上路的艱辛而感動。劉同學說:“我曾問學生這麼難走的山路下雨怎麼辦?學生說:‘下雨也要堅持下去。’我被他堅定的意志力和求學精神感動。”這讓澳大學生反思當地小朋友在簡陋的家庭及教學環境中依然保持對學習的熱情,反省自己的生活及學習態度。


新聞來源:呂志和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