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文系及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合辦的「上古音與古文字研究的整合」國際研討會於澳大舉行。研討會由澳大中文系陳致教授主持,並邀請了25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就上古音與古文字的整合研究發表真知灼見。

澳大副校長(學術)倪明選教授、人文學院院長靳洪剛教授、中文系系主任朱壽桐教授等出席開幕儀式。倪明選在會上表示,澳大矢志成為國際公認的優秀學府,認為一流的大學需要擁有一流的中文系,所以大學積極支持中文系所舉辦的各項活動,進一步推動中文的交流與發展。作為國際知名的應用語言學家,靳洪剛指出,上古音與古文字方面的新發現對現代的應用語言學研究亦大有裨益,諸位學者研究有助於人文學院多方面的提升。朱壽桐教授介紹了澳大中文系的情況,希望透過多舉辦這類國際研討會,促進中文系的發展。

是次會議共有七位主講嘉賓,分別是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鄭張尚芳,復旦大學中華文明資料中心、上海高校比較語言學E-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潘悟雲,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季旭昇、美國沃特堡學院榮譽教授許思萊(Axel Schuessler)、美國密歇根大學亞洲語言及文化系教授白一平(William H. Baxter)、法國科研中心榮譽研究員沙加爾(Laurent Sagart)與挪威奧斯陸大學榮譽教授何莫邪(Christoph Harbsmeier),他們皆對上古音的研究作出傑出貢獻,其中鄭張尚芳與潘悟雲所創的「鄭張—潘」擬音系統、白一平與沙加爾所創「白—沙」擬音系統在學術界均有極大影響力。此次中外學者對話,既針對性討論了上古音構擬中的新問題,又關注了近年出土的古文字材料在上古音研究中的運用,會議氣氛熱烈。


新聞來源:人文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