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校園記者梁曉菁

由中華名辯盟、澳門大學學生事務部主辦的第二屆“風雲再起”國際冠軍的巔峰之戰暨華語辯論論壇圓滿落幕。澳大在總決賽中遇上東吳大學,最終以較佳的表現獲得冠軍“澳門特別行政區盃”,也是繼2009年巔峰之戰系列以來兩度獲勝。 

澳大連續三屆進入決賽。澳大和東吳在決賽中就“以德報怨還是以直報怨更符合現代文明” 展開激辯,雙方先展開定義之戰,針鋒相對,互不相讓。在隨後的質詢階段更是唇槍舌劍,火花四射,時有妙句,引得全場大笑。自由辯論階段更是短兵相接,最終澳大獲評委以23比4票判定勝出,獲得冠軍“澳門特別行政區盃”。東吳大學四辯曾厚恩則被評為全場最佳辯手,獲得“鄭觀應盃”。 

澳大工商管理學院二年級、辯論隊三辯黃曉薇表示:“感謝這一個月來教練的傾力指導、同學之間多輪的模擬答辯練習,幫助隊員在賽場上針對敵方的論述迅速回擊。”作為東道主的澳大,黃曉薇說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都為澳大加油打氣,感到非常溫暖。黃曉薇補充,作為一個辯手即使回答不了對方的提問,也要控制好自己緊張的情緒,盡力想辦法說話,不能讓對手發現你不會回答。獲得全場最佳辯手“鄭觀應盃”、東吳大學四辯曾厚恩表示非常榮幸受邀到這個盛大的舞台,同時認為澳大的卓越表現有目共睹。曾厚恩認為決賽中有些沒有發揮好的地方,很多地方如果有機會重新思考和整理,可能就有不一樣的結果。 

另外,澳門培正中學辯論隊與國際大學生聯隊在同場進行了一場對抗賽,辯題是“好馬要不要吃回頭草”,培正中學隊員的優異表現得到評委高度的認同和評價。

新聞來源: 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