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投入運作6年後,今(6)日分別通過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組織的中醫藥及集成電路實驗室專家團隊的第二次評估,肯定澳大在中醫藥、集成電路研究上的國際學術影響力,也高度評價澳大在科研人才的培養。澳大兩國家重點實驗室將繼續獲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支持。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評估專家組組長趙國屏表示,實驗室經過六年的建設,已發展成為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中藥品質創新研究基地,為中醫藥發展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平台。實驗室開展的中藥品質研究工作,為中藥標準化技術體系的構建和完善提供了重要依據,提升了中醫藥研究的國際學術影響力;創新藥物的研究展示了良好的發展前景。此外,實驗室在中藥複雜體系的微量活性成分製備與分析技術、中藥作用新機制和藥物新靶點的發現、中藥外源性有害殘留的快速檢測、中藥國際品質標準的制訂、中藥製劑先進技術等領域取得了顯著性的研究成果,也培養了一批具有國際視野的高層次創新型中醫藥人才。

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評估專家組組長王曦指出,澳大實驗室聚焦模數轉換器和低功耗射頻晶片兩個主要研究方向,同時積極發展電源管理和微流控晶片研究方向,研究重點突出。6年來實驗室承擔了25個研究專案,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青年科學基金專案、澳門科技發展基金專案、澳門大學專案、中國科技部涉港澳臺合作專案,有較強的承擔科研專案的能力;2011-17年在芯片領域頂級的IEEE“芯片奧林匹克”國際固態電路會議ISSCC上,共發表18篇論文,並兩度獲得ISSCC絲綢之路獎(該獎每年不超過2篇);另外還獲得2014年歐洲固態電路會議最佳論文獎,是唯一獲得此獎項的亞洲大學。此外,實驗室現有2位IEEE院士,成員多人次擔任國際學術機構評委和顧問。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微電子國家重點實驗室7成教研人員均是來自澳門本土,且於澳大接受教育(學士、碩士和博士)。

據“內地與澳門科技合作委員會第十次會議”決定,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組織是次專家評估。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介紹,邀請了中醫藥及集成電路專家各5位,分別對兩家實驗室的研究方向、團隊建設、承擔課題、研究成果水平、人才培養成效、運行管理效率、儀器設備使用度、學術交流活躍度以及發展計劃完成情況等進行全面、客觀的評價,並提出一系列建設性意見。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