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哥倫比亞的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博士生Gilberto Ortiz從事土木及地震工程研究,最近順利通過博士論文答辯,成為澳大首位西班牙語系國家博士。Ortiz表示,每位學生想法不一,有各自的研究方向,能成功畢業往往有賴良師的悉心栽培。

Ortiz於論文中提出了一個新穎的“貝氏非參數"方法,可廣泛應用於預測“地面峰值運動加速度"、構建“地震波衰減"模型、監測樓宇結構健康等領域。Ortiz的導師為澳大科技學院教授兼教務長阮家榮,專門研究和開發大型基建樓宇的實時結構健康監測系統。Ortiz表示,在阮教授的指導下,他的研究屢有突破。

Ortiz回想數年前在哥倫比亞完成碩士學位後,毅然立志把“貝氏非參數"演算法應用於土木工程的問題上,這也成了他博士研究的課題;同時,他腦海裡浮現了阮教授的名字:“阮教授是土木工程的知名專家學者,曾發表多部書籍和研究論文。他的研究成果是我主要的參考資料。於是我鼓起勇氣聯絡阮教授,表示希望成為他的博士研究生。幸好當時阮教授也打算收兩名博士生,所以就把其中一個名額給了我。"

澳大每位研究生導師,都恪守道德規範和專業操守。阮教授的專業指導,令Ortiz的研究得以順利開展和發表。“阮教授常常都對我的研究作出專業的點評和清晰的修正指示,他對貝氏演算的專業見解,常令我深受啟發。"Ortiz說:“此外,他常對我的觀點提出質疑,這點我覺得很可貴,讓我學習到如何捍衛自己的立論,從而在學術上不斷進步。"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