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校園記者及學生公關大使日前赴北京進行五天的交流,期間到訪多間大學、博物館及電視台,並與當地師生交流座談,提升新聞製作和採訪、校園導賞、禮儀接待等技巧。

學生公關大使黃安麟認為,此行獲益良多,他十分佩服國家博物館專業講解員的水平和高質素:“跟我們交流的老師從事導賞工作30多年仍對工作充滿熱誠,希望自己做事情也能有這一份堅持。”校園記者阮俊蔚很欣賞當地校園記者獨立完成工作的能力,並在電視台資深主持及記者解答問題的過程中充分感受到她們作為新聞從業員的專業。

校園記者陳潔亦有所啟發:“在寫稿技巧上,我們可多挖掘深層次的感受,而不僅局限於新聞或活動本身。期望將來可以像北京的學生記者一樣,更積極獨立完成工作。”清華大學《清新時報》社長芮鈺雅則認為澳大的新聞非常多元,特別是動新聞很值得他們學習。交流期間,學生還與中央電視台知名主播柴璐及李瞳瞳等面對面深入對談,分享作為記者對於新聞核心價值的看法,並就學生遇到的問題和採訪技巧給予建議。

交流團分別訪問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國家博物館以及中央電視台,瞭解對方的組織架構及未來發展方向,學習導賞技巧及媒體的日常運作。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