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首場“名師名校專題系列講座”近日於浸信中學舉行,由澳大中國語言文學系系主任兼“珠江學者”朱壽桐以“中國傳統文化的當代意義”為題擔任主講,結合澳門故事闡述中國傳統文化,讓青少年更深入了解祖國歷史與文化。講座吸引300多名高中師生、公眾到場聆聽。

浸信中學校長李焯堅致辭時表示,中國傳統文化與基督教信仰有很多相同點,兩者都具有務實性、不尚空談,同樣注重倫理道德,注重美好人性的修養和提升,希望同學們認真聽講,從中獲得課本之外的知識,豐富自身的知識涵養。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郝雨凡表示,系列講座旨在把愛國愛澳的主流價值觀帶入校園,引導青少年加深對祖國的歷史與文化的瞭解,加強青少年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同感。

講座上,朱壽桐通過對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價值觀進行比較,探討當代不同國度的人民的文化選擇,進一步反省身為中國人的優良特質。他先從多位對人類文明發展有重大影響的外國先聖哲人皆被中國文化所吸引娓娓道來,繼而深入淺出地闡釋中國歷史與文化的優良之處。他強調,中國文化豐富多彩,吸引力十足。

演講結束後,學生們踴躍發問,朱壽桐逐一解答。他指出中國文化水平的日益提升,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中國擁有相當厚重的傳統文化。每當國家經歷不同變化時,中國文化都會在衝突中融合並吸收,變得更加豐富。現在的中國文化是經歷了五千多年時間積累而成的,身為一個中國人理當瞭解自身所處地方的歷史與文化,同時也應該瞭解澳門作為連接東西方的重要橋樑,是中華文化向西方傳播的重要基地;在傳播過程中,相較於內地必然更早更多地接觸到外來的思想文化,但決不應該因為新奇而盲從西方價值觀,忽視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優良特質。

“名師名校專題系列講座”是由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辦,澳門重點中小學協辦,將邀請澳大歷史系、中文系、哲學系教授,以及內地和世界其他地域在中國歷史文化領域卓有成就的專家學者擔綱主講。2017年下半年,將舉辦講座12場;從2018年起,每年將舉辦24場講座,歡迎澳門各大、中、小學生,以及社會團體邀約前往舉辦中國歷史文化專題講座。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