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人》

一句「Eyes on me」 在澳大Facebook官方專頁上觸動13萬人看過、4000人按Like的澳大應屆畢業生代表致辭,這句源自澳門大學教育學院畢業生曾曉晴(Gini)每天在教室說的話,也為她的大學生涯劃上完美的一筆。


受寵若驚

小學教育專業的Gini同時也是榮譽學院學生,曾獲過兩年的校長榮譽榜和連續四年的獎學金,能夠獲選為畢業生代表很大原因是她大學四年都有卓越的表現。訪問時,她形容當打開學院邀請她參加畢業致辭選拔的電郵那刻,「真的感到很意外和受寵若驚。」Gini坦言當時有過猶豫,她明白代表全校畢業生致辭的壓力絕對不少,因此把電郵從頭到尾看過無數遍,但當看到一句「懇請你把握這個機會」,Gini決定放手一試,作為對自己的挑戰和大學四年最後一次的回憶。


與其緊張不如享受這五分鐘

「Eyes on me」是Gini做英文實習老師時每天都講的一句話,學生們聽到就會回答「Eyes on you!」,除了吸引大家注意外,也想帶出這句話與教育的連繫。一位好老師對教學熱誠,可以從她對課堂的準備看出來,Gini為了「畢業典禮」這一課,整整努力準備三個星期,Gini對演講的每一個細節都非常講究,不斷練習語調、動作、眼神等上百次,甚至用相機紀錄自己講話後再重覆回看,無時無刻一有機會就不停練習,在構思致辭稿的過程中,Gini希望加入個人特色之餘,也想為最後一屆新舊校舍交替的畢業生帶出共鳴。「縱然大家生活和目標不同,卻經歷著相同的事,就像在E6學習空間做報告和Hi-Bye橋上打招呼,希望各位聽完會想起自己和澳大共同的回憶。」雖然有充足的準備,但Gini在演講前對自己說:「與其緊張害怕地度過五分鐘,不如好好享受接下來這五分鐘。」


「用心做事,以愛育人」

回望過去四年的學習,讓Gini永遠銘記於心的是已退休的教育學院教授趙小苗,Gini形容她是一位很嚴格又很著緊學生的老師,甚至會因為某些地方做得不好而落淚,令Gini不斷反省改進,「她對我們的嚴格態度提醒我們做老師也要對自己嚴格。」另一位讓Gini印象深刻的是教育學院劉乃華教授,Gini從這位笑容滿面並充滿正能量的老師身上學會了以「生命影響生命」。

除了大學老師,Gini也深受小學老師的影響,很多興趣和專長都是受小學啟蒙老師鼓勵而成,讓她發現自己喜歡與人溝通的一面。正因為Gini親身感受到小學老師對學生的影響,所以希望當一位老師以「生命影響生命」。「學生可能會忘記我說過的話,也可能不會記得我是誰,但我帶給他們的溫暖和鼓勵,是會記住一輩子的。」

Gini說:「教學生不只是傳授知識,更要幫助學生建立自己的人生以及面對人生的態度。受到各位恩師的身教言教,我將來投身教師工作時,也會秉持『用心做事,以愛育人』的教學理念。」


從遊戲中投入學習

Gini是個對自己有要求的人,她覺得老師有責任令所有學生投入學習,因此Gini嘗試用多種方式設計課堂,Gini回憶起有一堂課讓學生以Bingo形式完成生字工作紙,小朋友還打趣問:「Miss Gini,為甚麼我們整堂課都在玩?」這正是Gini希望讓小朋友從遊戲玩樂中投入「Learning by Doing」的學習模式。或許許多讀者也想問:「為甚麼Gini英語這麼好?」Gini表示自己會多看有興趣的YouTube英語頻道,例如飲食節目、化妝技巧等,由興趣入手把「Everyday English」融入到生活當中。

 

畢業後開展人生另一旅程

畢業對Gini來說是人生另一個旅程的開始 ,為不用「每天早上七點起床,晚上九點歸家」的實習上課兩邊走而鬆一口氣,但同時又很不捨遇到一班很有愛又團結的同學。Gini認為:「大學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我們發掘不同的長處和能力,去做以前或以後無辦法再做的事,把握機會參與以及反思,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過程。」

「每一天都是學習,每個人都是啟示。」Gini勉勵學弟妹要在學習中好好裝備自己,多學習和思考,對將來實習甚至教育工作都非常有幫助,通過大學四年及實習發現自己的不足。今年9月,Gini將深造教育碩士,畢業後會回澳門從事教育工作,以生命教育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