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26)日舉行“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揭牌儀式,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表示,澳門高校比內地任何一間大學更有條件辦好葡語教育,希望澳大教師把“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的工作做好,為澳門和國家培養高水平的中葡雙語人才。

揭牌儀式由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副部長浦海龍、中國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辦公室主任楊世俊、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教育暨青年局局長梁勵、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及校長趙偉共同主持。

譚俊榮致辭時表示,他欣見澳大在短時間內成立了“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現又有“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揭幕,兩個中心的啟動令他充滿期待,有望做好國家給予澳門的任務。譚俊榮指出,歷史賦予澳門學習語言的卓越的優勢,這裡與中葡文化聯繫緊密,有很多葡僑和精通葡語專業人才如建築師、醫生、記者、教師匯聚於此,這是國內的高校無法相比的,故此澳門高校比內地任何一間大學更有條件辦好葡語教育,所以希望澳大教師把“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的工作做好,不但為澳門也要為國家培育高水平的中葡雙語人才。

趙偉致辭時指出,作為亞洲最大的葡語教學機構,澳大葡文系擁有文化背景多元的教師團隊,既有來自葡萄牙、巴西等國家知名學府的教授,也有教學經驗豐富的中葡雙語教師,更有在第二語言習得方面卓有建樹的學者。在雄厚的師資配合下,“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將以創新思維優化現有的葡語教學機制,在葡語教學和中葡文化方面開展具有針對性的學術研究,如對以母語為中文的葡語學習者為研究對象,制定“中國學生葡語學習參考框架”和資料庫;為本地和內地葡語教師開辦培訓課程;根據本地學生特點編寫葡語文本教材以及其他多媒體的教材;編寫和出版《葡語國家文化辭典》;與內地出版社合作開展“中葡書籍互譯計劃”,從而以更加有效的方式培養中葡雙語人才,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文化交流。

澳大人文學院院長靳洪剛介紹中心成立的教學目標,並指出該中心將協助葡文系優化現有的本科、碩士、博士葡語語言、文化課程,改革現有的課程安排,教材教法、評估考核等方面,讓專業學生盡快達到高級葡語水準;與教青局合作,提供葡語提高班,共同建立“一條龍”培養雙語人才的機制;出版優質葡語教材、推廣科技應用、線上學習軟體或葡語教科書;擴大、鼓勵、資助更多的葡語學習者出國留學,加速語言、文化學習速度並提高學習效果;嘗試與葡萄牙或巴西的大學合辦4+1 本碩連讀課程。

“中葡雙語教學暨培訓中心”隸屬澳大人文學院葡文系,並設於澳大校園E34大樓1002-1006室,與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孔子學院為鄰;設有語言、文化展覽室、接待室及辦公室;另外,該中心由葡文系教授Maria Grosso擔任常務主任,葡文系講師張靜擔任副主任,全面負責中心各項工作。


新聞來源:人文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