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澳大人》

「澳大校園環境靚,人情味濃厚,能夠在這裡學習和工作,真的很好。」《澳大人》 在今年暑假休刊前的最後一期專題,探討師生員工大學的感情和歸屬感,被訪者都不約 而同由衷地對記者說了上述的心聲。

上班像回家一樣

澳大有不少已服務大學10年、20年,甚至30年的老師和員工,他們對大學都懷有一份 深厚的感情,他們為大學的發展,為培養學生成才,付出大量的心血。在大學工作近32年的學生事務長彭執中(Paul),經常在社交媒體上載文章,當中不少是跟大學生活有關,「在社交媒體上可以和很多學生和校友保持聯繫,通過貼文介紹學生組織的活動,或 者給 Like,都是一種鼓勵,這也是凝聚師生和校友感情的方式之一。」

Paul在1985年入職,由電腦部程序員開始大學的工作,在電腦部工作期間還完成澳大工商管理學碩士學位。曾任教務長多年,去年轉任學生事務長的Paul笑著說:「我已習慣了在大學的生活,每日上班就像回家一樣,去到哪裡也有熟悉的臉孔。認識了很多同學,成為朋友,見著他們成長,感到很欣慰,相信其他工作很難給予我這種愉快的感覺。」

學者身份漸受重視

澳大每年均頒發「長期服務獎」和「傑出行政員工獎 」,以表彰和感謝優秀的教職員過去的努力和貢獻。今年澳大合共向104位分別服務滿10年、15年、20年、25年及30年的教職員頒發長期服務獎,以及向18名行政員工頒發傑出行政員工獎。

科技學院副教授高潔欣今年獲頒20年長期服務獎,這麼多年,她最感開心的是見到大學不斷發展,「以前大學還是發展中時,我們出外參加研討會,很多人對澳大都不太了解。但近年隨著大學的排名不斷上升,認識澳大的人也漸漸多了,澳大學者的身份也越來越受到重視,這是我明顯感覺到的轉變。」

高教授在1996年獲得澳大教育學院數學學士學位,之後攻讀科技學院數學碩士學位,並 擔任該院助教,碩士畢業後,獲晉升為講師。在繁忙的教學之餘,繼續攻讀數學博士學位,2005年成為澳大培養的首位數學博士。「在大學工作,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因為可以心無旁鶩地投入教研之中,當帶領學生做的研究對社會有幫助時,那份喜悅真是非筆墨所能形容。」

澳大忠實粉絲

在副校長(學術)倪明選教授辦公室擔任高級行政主任的林佩嫦(Candy),今年獲得10年長期服務獎和傑出行政員工獎,對於獲獎,她衷心感謝同事的支持,「我覺得自己很幸運,無論到哪個部門,都遇到好的上司、同事。」

Candy 在澳大英文系畢業後,做過四年小學英文老師,後因聲帶的問題,決定轉職,「因為很多朋友當時也在大學工作,常聽他們讚美大學的工作,於是決定來澳大,竟然又給我 考到。」 Candy曾在其他部門做過管理保安事務和秘書的工作,她覺得每份工作均有挑戰性,而現在所面的壓力最大,「很多文件來到我手上就是最後要交給副校長簽署的版 本,必須看得很仔細,不容有失。工作壓力雖然大,但當幫到同事解決問題,聽他們說一句『Candy,唔該晒你呀!』 果刻真係好有滿足感。」Candy笑言自己是澳大忠實粉絲,「我永遠會支持澳大!」

一見鍾情

服務澳大22年,剛獲得今年傑出行政員工獎的校園管理及發展部職員林經綸(Terry),在1994年畢業於澳大公共行政專業後,即進入澳大工作。Terry先後做過學院秘書、新校園餐飲招商工作,現時專責處理校園餐飲及場地事務,他用八個字來形容跟澳大的關係:「一見鍾情,唇齒相依!」 Terry坦言讀書時已很喜歡校園生活,「讀書時夢想是入澳大工作,覺得在大學工作就是一種幸福。這麼多年來,認識的朋友很多,跟很多學生更成為好朋友,這些都是工作的推動力。現在更可以幫大家解決食飯問題,很有滿足感。」

Terry坦言工作雖然要處理很多棘手問題,但也不及剛入職時那麼大壓力,「那個年代,學生選科要漏夜排隊,於是便建議改用隨機方法抽出學生的選科時間,學生再按照抽中的時間來辦公室 選科。另外亦參照買賣股票的方式,先讓學生作出『一出一入』 配對後,再到辦公室即場辦Add drop科目就可以。這是當年工商管理學院首創的選科方法,當時全校還沒設立電腦選科系統,所有資料要人手輸入,面對的壓力可想而知。但大家做得很開心,可能年輕吧,哈哈。」

澳大發燒友

被很多澳大人稱為「澳大發燒友」的陳永健(Eric) , 由機電工程系本科、碩士到現在的博士,前後在澳大學習和工作了12年。他在本科和碩士的六年裡,作曲、彈琴、玩魔術、出外交流,大小活動的司儀,活動策劃領袖,全程投入校園生活。投入校園生活的同時, Eric還是學霸,本科以3.87GPA畢業,碩士更以滿分4.0GPA畢業。現時他一邊讀博,一邊在澳大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工作,在澳大這麼多年,有何感受?他笑說:「我很多興趣都是在大學培養出來,在大學這麼多年,最開心是建立了很多友誼,尤其是我和現時的博士論文導師郭志達教授,彼此是亦師亦友的關係。因為郭教授,我才選擇繼續在澳大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