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試過眼光光,望天光的痛苦經驗嗎?談到失眠大概會令很多澳大人聯想到白天睡太多、喝了奶茶或咖啡這些原因,但也經常到有朋友這樣說:「我都唔知點解瞓唔著。」事實上影響我們睡眠質素的原因很多,聽聽澳大人怎樣說。

學習壓力致失眠

常有失眠情況的法學院二年級學生黃穎聰有感學習壓力是導致其失眠的原因之一,「有時上課到晚上10點或11點,回書院後都會睡不著。有時睡前看書或使用電腦溫習後都會較難入睡。」遇著這情況怎麼辦?黃穎聰的方法就是在睡前喝杯牛奶和聽一些柔和的音樂。

管理及市場學系四年級學生吳澤南也表示自己的失眠問題是源自於學習壓力,有時候一晚內要完成兩三份報告或第二天有兩三科考試,都會緊張到睡不著。解鈴還繫鈴人,他笑說:「學習導致的失眠還是要用學習的方法解決,把數學筆記帶到床上複習,不用30秒就睡著了。」

社會科學學院職員麥綺彤間中都會出現失眠現狀,她說:「自己是一個思維比較活躍和想像力豐富的人,每次睡前腦海裡都有很多東西在想,令自己難以入睡。若果不能入睡,我會做適量的運動,之後都能睡得好。」

解決失眠有辦法

學生輔導處心理輔導員李昇恆建議大家,如失眠問題持續和嚴重,可以儘快到學生輔導處尋求心理輔導員的幫助,他說:「曾經有一位因和父母關係不良導致情緒和失眠問題的同學前來求助,經過兩個星期的輔導和開解後,情緒已經平伏而失眠問題亦都隨之而消失。」

李昇恆認為導致失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睡眠習慣不正常,最有效解決失眠就是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如睡前半小時應儘量放鬆自己、切忌在床上玩手機和看書和為自己打造一個「蝙蝠窩」,一個漆黑、安靜、溫度適中的睡眠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