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於澳門大學與澳門教育界人士及高等院校學生代表座談,多名澳大學生出席,其中澳大學生會會員大會主席團主席梁景倫代表在會上發言。另外,與會學生對是次座談會有何感想?

梁景倫發言時提到,不論是在學生或是學生會的層面,回饋社會是他們的共同目標。因為在這學習的十多年中,他們所學到的知識和經驗,都是為將來回饋社會做好準備。在大學這個微形社會中,尚有更多有意義的事值得去做。不論是參加學校的學生會工作,還是社會的社團工作,這都是歷練自己的重要機會和平臺。因為社團工作不但能增長見聞,更可從中收獲寶貴的經驗和技巧。

與會的澳大健康科學學院四年級學生黃敏瑩表示,中學時較少接觸中國歷史和文化,所以對國情的了解不算很深,但在澳大有更多機會知道不同資訊,如透過通識科讓自己了解更多中國的歷史發展、社會變化和民族文化,令她感到作為中國人是一種驕傲。另外,她在澳大常有機會到內地不同地方,親身了解內地文化比在書本上或網上知道的消息更為全面,而且感受更深。聽了張德江在座談會上的一席話,令她考慮自身前程時,需把國家和澳門的未來發展結合,而非只顧自身利益。

澳大社會科學學院三年級學生周家源認為在一國兩制方針下,澳門社會變得安定繁榮,但澳門學生仍需要居安思危,要確保自身的競爭力,就如委員長早前提及:國家已把VIP位的車票給了你,但若是力有不逮,未能捉緊機遇拿穩這張車票,就會把車票白白浪費。因此澳門學生要思考提升自己競爭力,除了學識的增長、個人的社會歷練外,也要到內地多走多見聞,不要只局限於澳門,要擴寬自己眼界,建立其他地方的視野觀。

澳大學生會理事會理事長、工商管理學院三年級學生何兆冬表示,作為學生代表接觸到國家領導人有很大鼓舞和啟發。他引用張德江的說話指做事情不單要看特區、更要看國家、看民族、看世界、看宇宙的層面,把自己放在不同的平台上,會看到不一樣的事物,接觸不同的事情。

澳大社會科學學院一年級學生關嘉汝表示,聽完張德江的說話後,會思考自己作為澳門青年如何在「一個平台」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計劃下定位和發展自己。正在嘗試創業的關嘉汝表示,澳門對青年人創業有很多幫助,如課程、資助、比賽、孵化中心等,只要有創新的概念,社會就會提供資源,這是他們的優勢。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