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此次視察澳門期間提到,弘揚愛國愛澳主流價值,需要從小抓起。為了貫徹委員長的指示,將澳門社會愛國愛澳的主流價值傳承下去,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將籌辦一系列文化活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令澳門青少年深入了解祖國的歷史與文化,推動中華傳統文化的普及工作。 

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將邀集全球著名學者到本澳大中小學的課堂講解傳統文化,舉辦富澳門特色的中華傳統文化知識競賽,開設中國歷史文化專題培訓項目,研討中國歷史文化教學的澳門模式等等,以優化澳門社會以及大中小學校園的文化風景,讓蓮花之地充滿濃郁的書香詩語。其中,面向大中小學和社會各界的古典詩詞吟唱比賽亦即將啓動。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副主任薛曉峰視察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時表示,這一系列文化推廣計劃既切實又必要,應能為澳門帶來良好的影響。澳門是連接中西方的重要橋樑,是一帶一路的戰略要地,是中華文化向西方傳播的重要基地。圍繞著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播,在澳門青少年和社會各界營造一種講述傳統、尊重傳統、弘揚傳統的文化氣候,對於增強中國歷史文化自信,鞏固一國兩制輝煌成果,具有重要意義。

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郝雨凡表示,活動將廣泛發動澳門青少年和社會各界人士參與,在講座、培訓、研究、比賽組織等環節將尋求與澳門社會乃至國內社團、策劃團體的合作。

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成立於今年春天,旨在加強中國歷史文化研究,推動中國歷史文化在葡萄牙語國家中的傳播與影響,並提高澳門居民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識。其核心成員由澳大文史方面的骨幹教授,以及在全球範圍聘請的中國文史各領域首席專家組成,並與清華大學、華東師大的相關研究中心組成聯合體,為國家教育部授牌的人文社科研究基地。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