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27)日舉行“天河二號走進澳門大學"講座,由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主任、“天河二號"副總設計師盧宇彤及國防科學技術大學教授彭紹亮擔任主講嘉賓,剖析堪稱最強大腦“天河二號"的超算功能以及應用技術,探討國家在這方面的領先態勢和前景。

會上,盧宇彤以“超級計算的超級能力"為題,首先講述超級計算的發展、技術、應用和前景。中國超級計算機曾為全球最快的超級計算機 ── 由國防科學技術大學研發的“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自2013年6月至2016年5月連續奪得世界超級電腦Top 500排行榜 “六連冠”,見證了國家在超算上的先進發展。該系統不但提升了應用的相容性、適用性和易用性,還克服了如高性能、可擴展、低能耗、可靠性、大數據等的技術挑戰,並廣泛應用於不同範疇和領域。

盧宇彤表示“天河二號"的應用並不局限於尖端科技,而且廣泛用於生活的各方面,從氣候研究、航天科技、人工智能,乃至生命科學、智慧城市、金融分析,甚至文化創意設計,現今無不採用了超算技術,令許多以往因缺乏高性能計算的領域有長足發展,也令人類社會得以向前邁進。

在“天河超級計算機上的生物醫藥大數據研究"中,彭紹亮闡述了天河超級計算機在生物醫藥的應用,尤其在藥物設計及基因工程的大數據上用途多樣。他指出“天河二號"的超強運算功能有助研發和改良治療癌症、糖尿病、伊波拉病毒的藥物。至於基因工程方面,其首創的人類全基因組重測序軟件流水線,令數據分析速度大大提升約1200倍,有助於各種遺傳性疾病和複雜慢性病的研究。

對超算的未來發展,兩位專家均認為“天河二號"在未來將透過互聯網向中國以至全世界的科學家開放,相信能令更多領域受惠。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