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校園記者日前在傳訊總監張惠琴等帶領下,分別前往澳廣視和澳門日報參觀,瞭解媒體的運作。

一行首先到澳廣視參觀節目錄影廠、新聞直播室以及新聞部辦公室,電視中文新聞科副編輯兼副採訪主任陳穎暉介紹當主播和編輯的挑戰時表示,記者工作靈活性強,既要有新聞觸覺又要有很好的應變能力。電視中文新聞科編輯李傑奇介紹了新聞部日常運作的模式,他表示,記者工作經常要爭分奪秒,雖然辛苦,但很有意義。倆人均是澳大校友,他們勉勵參觀的學弟學妹,將來若投身傳媒行業,在大學時就要裝備好自己,而校園記者正好是一個很好的訓練機會。另外,電視燈光及攝影組代主任錢嘉豪也介紹了澳廣視新添的設備和儀器,並透露了在直播時遇到突發情況的應變手法,加深了校園記者對新聞背後運作的瞭解。

隨後,一行到訪澳門日報。該報代總編輯崔志濤介紹了澳門日報的歷史、編輯方針和承擔的社會責任。他指出,因應網絡的普及和社交媒體的發展,加上要迎合不同讀者的需要,該報近年積極發展新媒體,除了網頁版,也新增了App、即時新聞、視頻新聞、Facebook等,縮短事情發生到新聞發佈的時間差,但也令到記者的工作有更大的挑戰。聽畢介紹後,校園記者圍繞採訪寫作技巧、報導手法、傳媒操守等踴躍發問。其後,澳門日報副採訪總主任許文權帶領校園記者參觀了報史室,瞭解澳門日報創辦背景、發展歷程、圖片故事及陳列物品等。

由澳大傳訊部策劃的校園記者計劃,主要為對採訪及寫作有興趣的學生提供一個實習平台。該計劃創立於2012年,今年已辦至第五屆,培養了約200名校園記者。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