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25)日向著名美國物理學家、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卡爾.埃德溫.威曼教授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表彰他在愛因斯坦凝聚研究、世界科學教育的卓越貢獻。

頒授儀式由澳大校監代表、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在校長趙偉陪同下進行。澳大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所所長湯子康宣讀讚辭時指出,人的一生中能像威曼一樣取得如此輝煌成就、具有如此巨大的社會影響力、同時展現如此非凡領導能力的科學家實屬鳳毛麟角。威曼體現的那種將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學術精神、以及對社會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世人讚頌。澳大向威曼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促進澳大科研及教育發展,同時也鞭策澳大學子發奮圖強。

威曼現任史坦福大學物理系及教育研究院教授,他開創性研究包括精密激光光譜學;利用激光及原子對基本粒子物理學理論進行重要的桌面測試;開發利用激光冷卻及捕捉原子的技術,研究在超低溫條件下原子之間及其與光的相互作用。威曼著作頗豐,已出版不少專著並發表超過二百篇有關物理學及科學教育的研究論文。因其對物理學及科學教育所作的重大貢獻,威曼教授獲頒發二十多個國際性及全國獎項,包括愛因斯坦激光科學獎、費薩爾國王國際科學獎、洛侖茲獎章、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傑出教師獎等。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