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亞馬喇前地的71號巴士站,每天都看到安靜等車的澳大學生和職員。而校內兩個最繁忙的巴士站點─大學南站和N6站,或許欠缺清晰的等車指示,往往出現有人遲來先上車或想排隊卻不知從哪裡排起的情況。今期我們採訪經常乘搭巴士的澳大人,一齊為等車情況把把脈,找出改善的原因。

劃分不同號線候車區域

法學院一年級生吳嘉儀經常在大學南站等車,面對遲來先上車的情況,她說:「要改善此情況,巴士公司可以在每一個巴士站劃分不同巴士號線的候車區域,讓乘客能夠明確分開來排隊。另外也可增設圍欄分隔行人及馬路,在圍欄的前方設一閘門,巴士剛好停在門口的位置,達到讓人們有秩序地上車的目的,又或者在地面設指示牌引導學生排隊。」

位於N6的巴士站是校內另一個最多人等候的巴士站點,吳嘉儀認為由於巴士公司沒有像亞馬喇前地一樣有明確的候車區域和指示牌,也沒有設置任何排隊的指示,因此令到想排隊的澳大人也根本不知從哪裡排隊。「其實,澳大學生和教職員都很有自覺性,只是有某些人缺乏這方面的意識,因此才需要有設施提醒他們遵守秩序。」

增圍欄地面指示牌

學生事務長彭執中平時下班時乘搭71號和73號巴士,他認為澳大的巴士站點設置是合理而且可接受的。「等車不排隊的這種情況不僅發生在澳大,整個澳門的交通狀況也如此。澳門人多路少,一站多線,再加上各種難以預料的因素,繁忙時段的擁擠和秩序不當實在難以避免。」

針對等車排隊情況,彭執中提出以下三點改善建議:「1、巴士公司可適當地增加一些圍欄和地面指示牌引導排隊;2、巴士司機每一次停靠位置要準確,避免出現停車位置太偏使等了很久的同學上不了車;3、可以的話,師生儘量提早出門避過繁忙時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