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的大學一向支持學生和校友創業,造就了一批大學畢業生創業的成功案例,例如Google、Yahoo等。創業已逐步成為大學畢業生在企業就業或繼續升學之外的另一熱門選擇。澳大也有不少學生和校友勇於把概念付諸實行,實踐創業夢想。

合資100萬人民幣開業

機電工程系二年級學生胡致遠(Huber)去年跟兩位電機及電腦工程系大四學生冼毅和陳修垚,合資100萬人民幣在珠海開了一間以高科技娛樂專案為主的技術型娛樂公司,辦公室設在橫琴創業谷。冼毅說:「公司前期主要是以卡丁車與主題餐吧來盈利,長遠目標是發展成為集合多方面技術研發和娛樂項目的新型綜合體。」

Huber說:「我們三人同住於曹光彪書院,其中一個是我室友,他倆都是首次創業。我之前已在北京創立了一間科技公司,累積了一些創業經驗,正好可以幫同學一把,也可以順便瞭解一下這邊的商業環境和不同領域的經營模式。」Huber獨資經營的科技公司設於北京,資金是他靠抵押自己兩個關於塗料的專利和一個無人機專利而來,主要經營機械開發製造、藥品、醫療器械研發銷售。今年他會涉及最感興趣的通用航空製造領域的研究。他當年是為了實現理想去創業,他認為「不能為了創業而創業!而是發自內心的需要,希望通過創業去實踐自己內心的抱負,創業是要有價值而且最好也是有益於社會發展。」

沒有創新就沒有核心競爭力

澳大今年2月成立創新中心,其職責之一就是協助澳大師生實現創業夢,幫助師生將其創意理念轉化成實踐,並提供一個創新創業的支援平台。該中心主任顏至宏教授曾任職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互聯網金融總監、《福布斯》及《財富》500大公司的高級副總裁及副首席風險官,且先後任職於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他說創業已經成為內地和香港學生,除了到大型企業工作和升學之外的第三個選擇。「學生畢業後不一定要去打工,在大學時間就可以把創業的血液細胞培養出來,把創新創意變成將來創業的一個基礎,把想法變成企業、產品或服務,長遠令澳門的產業更多元化。」

橫琴澳門各設公司

顏至宏教授現正幫助一批校內學生公司參加中銀盃百萬獎金澳門區創業大賽,希望把他的經驗帶領學生取得佳績。其中一隊公司由中華醫藥研究院研究生所組成,成員有來自本地和內地的學生。該公司首席營運官、中藥學碩士研究生黃利說:「我們在2016年首先在橫琴註冊了母公司,主力開發研究,今年初再在澳門註冊子公司,主要進行營銷推廣的工作。我們主打是互聯網科技加上文化和中醫藥,除了醫藥產品,還會推出很多創新的成果,希望幫助醫藥產業更多元化發展。」

醫藥管理碩士研究生陳廷殷是澳門公司的首席營運官,他也是公司內兩位負責研發的股東之一。他說:「今年參加的創業大賽項目,也是根據公司原有研發的基礎上再加以改善和完善的產品。我們首個研發項目是一個校內微信交流平台,關注成員已愈5,000人,算是比較成功。」創新中心的成立對他們創業有沒有幫助?他說:「我們年輕人有創業激情,但也因此缺乏經驗和策略,創新中心有顏教授這樣的專家來幫助我們分析決策,可以讓我們離成功更近一點。」

學生校友齊開業圓夢

除了科技類的創業,也有一批澳大人在飲食業大展拳腳,實現夢想。校內有兩間分別由學生經營的飲食店,他們是經由學生事務部及澳大學生會創業學會舉辦的校園創業比賽中脫穎而出的隊伍,其中一店的老闆是管理及市場學系三年級的陳子宏,他說澳大提供的創業平台正好為他圓夢。「經過近一學年的實踐,體會到創業的艱難,但也從中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經過一番努力和摸索,現在生意已有很大的改善。」有了這次校園創業經驗,陳子宏說,畢業後會繼續創業,但不會開餐館,未來會向國際市場方向發展。

心理學系畢業的鍾騏鴻、心理學系和教育心理學碩士畢業的余諾汶,以及傳播系畢業的黃振威三位校友,與另一股東中學同學合資開設了一間位於舊城區的餐廳,並以食物質素加獨特創新餐飲體驗作招徠,迅速在本地建立口碑。這三位老闆既是澳大校友,也曾經在澳大共事過。開業前已預計必然要面對舖租狂升、原材料物價不斷上漲的經營風險,他們對此也無所畏懼,誓要「實現創業夢想!」他們餐廳現時除了招牌菜是跟足海外的原餐廳口味外,店內七成以上的食品款式都是他們自創或經改良,「不要把創業想得太複雜,趁年輕,就要敢想敢做。」三位股東異口同聲說。

創新中心助學生創業

澳大創新中心的辦公室預計在今年年底可以開始投入使用,中心就像一個孵化谷,幫助師生把概念變成產品,並協助他們如何保護產權,找到資金及評估創業中遇到的風險等。為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支持年輕人創業的政策,創新中心將推出主題研究資助,支持開展以市場為導向的新型研究。澳大在校學生及校友均有資格申請入中心開展創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