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榮譽博士、著名文學家賈平凹在澳大劉少榮樓進行澳門大學榮譽博士講座,就當下的漢語文學寫作現狀及未來發展發表見解。一場極富啓發性的文學盛宴,吸引眾多澳大師生、公眾參與,全場座無虛席,站滿了兩旁的通道。

澳大校長趙偉致辭表示,澳大人文學院,特別是中國文學,是澳大重點發展的學科之一,一流的大學都應擁有一流的本國語言文學專業。近年,中國語言文學系在各方面努力下,學科建設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擁有由一批著名專家組成的學術隊伍,其發展水準已經達到與台灣大學、北京大學和香港大學中文專業共建世界頂尖學術平台的程度。這些成就與這個學科擁有王蒙、莫言、余光中、金庸、白先勇等著名文學大師所組成的榮譽博士隊伍息息相關。賈平凹的加入,更加強化了這個隊伍的影響力,更有利於澳大中文學科的進一步發展。

講座上,賈平凹用獨特、生動、有趣的陝西方言演講,就當下的漢語文學寫作現狀及未來發展發表見解,表示作家需要在充滿大變動的時代背景下進行獨立的思考,沒有現代意識的作家是很難立足的,沒有獨立思考的作家很難創作出讓讀者滿意、歷史承認的作品。在新的社會發展背景下,作家要用新的思維、新的眼光審視社會。他說:“面對當下迅速式微、衰敗的農村,我的內心是痛苦的,到底是唱讚歌還是挽歌,我也是惶惑的。”

澳大中國語言文學系系主任朱壽桐主持了問答環節,聽衆非常踴躍,饒有興趣地用陝西方言、粵語、普通話提問,趙偉也參與了互動提問環節,賈博士分別做了細緻耐心的解答,現場氣氛十分熱烈,笑聲不斷,掌聲不斷。朱壽桐教授總結時表示,賈平凹講演精彩,他把文學與時代,作家與現實這樣一種兩難的關係真實地展現在我們眼前,就像郭沫若評價屈原的《離騷》:“這是他的血,他的淚,他的自白書,他的懺悔錄”。

另外,澳大人文學院中國語言文學系將在3月23日(星期四)上午9:30在工商管理學院(E22)演講廳(G010)與澳門文藝評論家協會、澳大南國人文研究中心、君隆名人論壇合辦“賈平凹文學研討會”。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