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昨(22)日舉行澳大榮譽博士頒授儀式,向著名文學家賈平凹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表彰其在推動當代漢語文學所作出的卓越貢獻。澳大校監崔世安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在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校長趙偉的陪同下向賈平凹博士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澳大人文學院院長靳洪剛宣讀榮譽博士讚辭,説到著名文學家賈平凹先生,充滿才情、能量和魅力,他的名字和創造,註定與時代連在一起。他是一個新時代的文人,擁有傳統文人嚮往的無邊才情,在厚重的歷史文化平台上塑成了可觀的當代景象,顯現著可敬的當代氣象。他的文學和藝術創作充滿著逼人的創造力,從三秦大地邊沿的高寒與曠遠中,他像一個精神文化的魔法師,變幻莫測地攪動並呈現中華文化內核裡的韌性、華美、高尚以及經常蒙塵的脆弱、萎頓與空茫。無論是關中平原還是在中華大地的其他沃壤,他的腳總是親吻著堅實的土地,於是他有了海克里斯般的力量。這樣的力量使得他擁有了一個文學家最大可能的成功魅力,從而也擁有了巨大的文化影響力。

賈平凹代表作有《秦腔》、《廢都》、《浮躁》等,作品被翻譯出版為英、法、德、瑞典、俄、日、韓等文二十多種文字,其中《浮躁》獲美國飛馬文學獎、《廢都》獲法國費米娜文學獎、《秦腔》獲茅盾文學獎和香港“紅樓夢獎”。2012年,賈平凹獲頒“最具國際影響力的中國作家”榮譽;2013年,獲授予“法蘭西金棕櫚文學藝術騎士勳章”。他是中國當代文壇屈指可數的大文學家和文學奇才,也是當代中國可以進入中國和世界文學史冊的為數不多的著名文學家之一。現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陝西省作家協會主席。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