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後,有的同學選擇繼續升學,也有一些同學會先就業吸取經驗,一兩年後再去深造,兩者均目標一致─希望在專業領域上更加精進,有助未來職業生涯的發展。應屆畢業生即將離開母校,各奔前程,他們在繼續升學或就業之間如何抉擇? 校友以過來人身份又有怎樣的看法?

根據學生事務部關於畢業生就業和繼續升學的調查顯示,過去三年,平均有七成多的受訪畢業生選擇就業,一成多的選擇繼續升學。今年畢業的金融及商業經濟學系四年級、榮譽學院學生蕭俊業(Henry),已報了多間知名大學的研究院,包括康奈爾大學、紐約大學等,正等待錄取結果。

與此同時,他又被阿里巴巴錄取為實習生,畢業後可到該機構實習五個月。Henry會如何選擇?他說:「阿里巴巴提供的實習崗位的性質跟我熱愛的金融工作很有關係,而且阿里巴巴名氣大,我考慮先去工作一年,鞏固專業知識, 擴闊人脈。」Henry說,若被心儀的大學錄取,會向有關大學申請延遲一年入學。若對方拒絕他的延遲入學申請呢?「今年不繼續升學,明年還有機會,但去實習的機會卻只得一次。」Henry很有信心地說。

英文系四年級學生蒙嘉麗(Cristina)大學四年努力鞏固英文專業知識之餘,同時副修葡語和中英翻譯,增強自己的實力,她強調:「大學培養了我獨立自學的精神,無論將來工作或繼續升學也好, 我相信都能取得好的表現。」Cristina非常熱愛語言教學的工作, 她打算畢業後先找一份教職, 一邊工作一邊繼續在澳大讀碩士, 「繼續升學難免要考慮經濟的因素, 我也不想家人有太大經濟負擔。我先完成碩士課程, 再儲蓄一筆錢後,再申請都柏林大學的博士學位, 這所大學在語言文學領域很有名氣, 希望將來學有所成, 實現當大學教授的願望。」

岳煦波(Max)去年在健康科學學院生物醫藥專業畢業後,赴美國密西根大學繼續攻讀碩士、博士連讀學位,第一個學期完成後GPA拿到4.0的高分。我們通過電郵採訪他, 分享他在美國的學習情況。他很高興地說:「在美國半年裡,我接觸到了數學、統計學和程式設計領域非常前沿的知識, 感覺事業前境更加開闊。」Max的同學中,有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等,他在上學期和兩位清華同學組隊寫的C++演算法得到了班裡最高分,這學期老師決定帶他們繼續優化專案課題,然後投出一篇論文。

大學時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當過交換生的經驗,讓Max今次可以很快適應當地的生活。Max說:「美國的課程難度和工作量都比澳門大很多,不過來了這裡一個月就可以完全適應了。教授們講課非常具有啟發性,讓我們從多方面思考一些數學統計知識,從而避免單純背公式做題而不理解的情況。」對於正在考慮將來繼續升學或就業的學弟妹,Max建議他們儘早確立自己未來的目標,提前做好規劃。「本科四年的時間非常短暫, 一定要好好珍惜學習的機會。」

校友及發展辦公室每年都會進行一項有關澳大學生在畢業一年後的就業及升學情況的問卷調查,訪問對象包括本科課程、碩士課程及博士課程畢業生。根據2015年的調查顯示,在2014屆畢業生當中有超過兩成的畢業生在工作一年後選擇繼續攻讀碩士、博士課程或證書課程,約一半的本科畢業生認為在大學的學習經驗有助他們的就業,而約六成的研究生畢業生認為在大學的學習經驗對就業有所幫助。2015年社會學系畢業的校友蔡俊祥(Hasen),畢業後卻選擇了自己有興趣的多媒體行業去發展,他說:「社會學教了我以不同角度和思維方式去觀察和調查社會問題, 這方面的知識對我現在的事業發展很有幫助。」大學四年中,Hasen最開心是加入了校園記者和學生公關大使兩個計劃,讓他可以發展專業以外的個人興趣,學到拍攝、剪接、寫作、公關接待的知識,「在大學積累的多媒體實踐經驗,加上傳播系選修課老師的指導,我才可以在畢業後即可以投身媒體的工作。」

畢業工作一年多後,Hasen今年決定再去深造攝影和後期製作方面的專業知識,「畢竟我是以一個非傳播系出身的人, 若要在這一媒體行業發展得更好, 我必須要去進修, 然後拍出有水平的作品, 去證明自己是可以的。」

有多年輔導升學經驗的人文學院英文系副教授王嘉祺建議,學生在選擇未來路向發展時, 應以興趣為優先考慮因素。她說:「我經常向學生問一個問題: 究竟自己的興趣在哪方面?社會發展趨勢會轉變,今天你選了這熱門的科目,可能過五年又會過時。為同學將來無論繼續深造或就業,只要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有熱誠地去做, 哪怕做甚麼都會成功。很多同學在面對現實問題時,難免有所迷惘,有些專業適合畢業後先工作幾年才回來深造,但有些專業適合一直往上鑽研,同學可按實際需要去決定。當同學不知道將來路向選擇時,不妨去跟相關學科的老師,吸取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