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最新研究論文榮獲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旗下期刊《Lab on a Chip》刊載,該論文提出了一種嶄新的野外實地快速檢測技術,只需要1微升樣本,即可進行多種DNA分析。此技術方便醫療人員於偏遠落後山區診斷疾病,判斷感染病原體,從而對症下藥,避免延誤最佳的治療機會。這是澳大微芯片研究再一突破,相關檢測系統預計在兩年內投入生產。

該論文題為“數字微流體芯片上用於精確和並行液滴分裂的三維微刀片結構",由澳大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發表,澳大微電子博士生董鋮、助理教授賈艷偉、博士高潔、博士陳天藍,副教授麥沛然、副教授韋孟宇和副校長(研究)馬許願共同撰寫。

研究提出的三維微刀片結構,實現了精確、可逆、並行和體積可控的液滴分裂,尤其在多個微刀片時,僅需要兩個電極就可以在一次分裂中同時產生高達4個子液滴。使用這種技術,多種潛在的可引起敗血癥的病原體DNA可以從1微升的單個液滴中成功識別。

賈艷偉指出,並行多種DNA分析目前並不難,難的是樣品的用量。目前的方法一般用傳統PCR機在一個管裡面做多種DNA分析,樣品一般是25微升,而且只能在實驗室裡進行。而澳大研發的新技術使用數位微流控,只需要1微升的樣本就可以做到同樣的分析結果,並最終實現製作可擕式的野外實地快速檢測儀。

此數位微流控疾病檢測系統的主要優點在於提供可擕式的DNA檢測,對於隱藏疾病或傳染疾病都可以進行檢測,方便醫療人員於偏遠落後山區診斷疾病,判斷感染病原體,避免延誤最佳的治療機會。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