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24)日舉行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開幕典禮。中心旨在加強中國歷史文化研究,推動中國歷史文化在葡萄牙語國家中的傳播與影響,並提高澳門居民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識。代理行政長官陳海帆表示,隨著中心的成立,澳大一定能夠整合資源、發揮優勢,為研究和弘揚中國歷史文化做出卓越的貢獻。

開幕典禮由代理行政長官陳海帆,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副主任薛曉峰,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劉錦,國家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司長劉貴芹,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校長趙偉、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郝雨凡主持。

陳海帆致辭時表示,澳門是連接中國和葡語國家的重要“橋樑”,在澳門發展中國歷史文化研究,將會直接推動中國文化在葡語國家的傳播,擴大中國文化在世界的交流和影響。她相信,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能為青少年了解和認識優秀的中國歷史文化提供一個良好的平台。澳大自建校以來,一直致力提升中國歷史文化教學與科研能力,現在不僅具有一流的設施,更擁有一批海内外知名的專家學者。隨著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的成立,澳大定能為研究和弘揚中國歷史文化做出卓越的貢獻。

薛曉峰表示,澳門的文化與中華文化、嶺南文化尤其香山文化同根同源,一脈相承。澳門開埠後,更成為中西方經濟文化交流重鎮,中西文化在此並存,具很高的學術研究價值。他期待:一、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能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培養具“愛國愛澳、包容共濟、務實進取"澳門精神的青年一代的重要機地;二、把握澳門建設“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的有利契機,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成為海外特別是葡語系國家、“一帶一路"沿綫國家講好“中國故事"和“澳門故事"、傳播中華文化和展示“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的重要基地;三、充分發揮澳門中西交融的獨特文化優勢,加强中國歷史文化自信,開創更美好的“澳門未來"的重要基地;四、能充分發揮澳大的學科優勢,整合社會科學、人文、教育等諸多學科資源,成為培養培訓澳門本地歷史人文教師和高端人才、向澳門中小學提供中國歷史、地理等課程資料的重要基地。

趙偉表示,澳大這個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是澳大的,更是澳門的、中國的、世界的。澳大作為一所地處中國澳門的旗艦型高等學府,對推動中國歷史文化的研究和發展有著義不容辭的責任。師生要運用歷史經驗鑒古知今,將研究成果轉化為歷史智慧,增強中國與世界的互動,實施中國文化“走出去”戰略。

澳大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已被列入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建設,將聯同清華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共同建設這一國家級研究平台。典禮上,逾百名嘉賓共同見證三校簽定合作意向書,三所高等院校今後將大力合作,就推廣中國歷史文化的學術研究及相關的學術交流活動達成共識。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