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人文學院葡亞研究中心邀請四名來自非洲不同地方的學者到曹光彪書院演講,憶述自己在非洲不同地方成長的學習經歷,吸引眾多師生到場聆聽,了解非洲各地人文、政經現況。有參與學生表示,非洲是一個既陌生又神秘的國度,四名教授對當地風土人情的生動描述,彷彿帶師生們遊歷一趟“非洲之旅",感受非洲多元文化和習俗。

是次分享以葡語進行,在場也有中葡翻譯研究生自告奮勇作即時傳譯,讓師生更容易理解分享內容。這四名學者分別來自安哥拉、維德角、幾內亞比索、聖多美和林西比。率先分享的是阿戈斯蒂紐內圖大學教授Rosa Cruz e Silva,她表示,葡語在安哥拉影響力甚廣,是當地的官方語言,另外,安哥拉盛產林木,海產豐盛。

佛得角大學教授Crisanto Barros表示,佛得角恰好與安哥拉情況相反,葡語雖是當地官方語言,但大多數會使用佛得角的克里奧語,讓當地文化得以延續。他還談了一些趣事,如目前約有一百萬佛得角人在海外生活,並笑言佛得角人在流動電話出現前已“流動"各地。

最後,Amilcar Cabral University教授Odete Semedo、聖多美和普林西比Lusiada University校長Fernanda Pontifice,分別介紹了非洲鮮少人知的幾內亞比索、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後者更是由兩個島嶼組成,除通用語為葡語外,還有另外四種克里奧語,形成一個多語文化背景的最細小國家。

有學生表示,是次“非洲之旅"令自己大開眼界,不但多了解非洲各地人文、政經現況,也加深了他們對當地文化的興趣和了解。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