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ICMS)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SKL-QRCM)教授陳新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國家腫瘤研究所(NCI)Joost J. Oppenheim 博士最近對腫瘤治療的研究有重大進展:發現只要阻斷TNFR2,就可增强抗腫瘤免疫反應,並直接殺死腫瘤細胞,為腫瘤治療帶來曙光。相關研究獲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科學》子刊《科學信號》Science Signaling刊登。

陳新與Oppenheim合著論文“TNFR2作為免疫節點激活受體及促瘤因子,是治療腫瘤極有希望的藥物靶標",提出了一個全新的概念:只要阻斷TNFR2(腫瘤壞死因子第II型受體),就有可能起一石二鳥之效,既可增强抗腫瘤免疫反應,亦能直接殺死腫瘤細胞。該論文獲刊登於由美國科學促進會出版的《科學信號》,而《科學》也發表文章重點介紹該論文。

陳新多年就TNFR2在調節性T淋巴細胞上的免疫生物學意義,進行一系列開創性研究,完全推翻了以前科學界對TNFR2受體在免疫細胞功能方面的認識,他的實驗結果得到世界各地許多研究小組的重複和證實。目前,世界各地的科學家以陳新的研究發現為依據,探索更安全、更有效的治療腫瘤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方法。最近,哈佛醫學院Faustman教授研究小組根據陳新的研究結論所開發的腫瘤免疫治療方法,被譽為近期腫瘤研究最重要的突破之一。

此外,陳新獲另一學術期刊《免疫學前沿》Frontiers in Immunology邀請,與澳大利亞Monash大學教授Magdalena Plebanski合作,共同主編《TNF-TNFR2信號在免疫抑制細胞中的作用及其臨床應用治療學意義》。

陳新在2014年加入澳大。此前,他是美國NCI高級科學家,在這一世界頂級生物醫學研究機構工作長達15年之久,並於2010年獲得美國國家腫瘤研究所創新獎。目前,陳新被美國國家腫瘤研究所聘為研究合作者,並與該研究機構密切合作,研究TNFR2信號通道及分子機理,以及研發針對該受體的腫瘤免疫新療法。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