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與北京協和醫學院—清華大學醫學部等共同完成的“中草藥DNA條形碼物種鑒定體系”榮獲 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該項目由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王一濤講座教授,陳士林兼任講座教授,李西文副研究員和博士生江雲與兄弟院校聯合完成。是次獲得國家表彰是對澳大中藥研究團隊核心技術創新的認可。

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是國務院為表彰技術創新性突出、推動行業科技進步作用明顯的技術專案而設立的國家級獎項。中共中央、國務院在2017年1月9日於北京隆重舉行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大會並為獲獎代表頒獎。王一濤表示,是項成果獲得國家的肯定,對研究團隊是一大鼓勵,會繼續努力為澳門和國家的科技研究作貢獻。

“中草藥DNA條碼物種鑒定體系”為中草藥建立了“基因身份證”,解決了中國千百年來中藥物種真偽鑒定的難題,填補了中藥鑒定學科對中藥質量評價的新關鍵技術,在鑒定學領域已處於國際學科前沿領先水準。該成果還建立了全球最大的中藥材DNA條碼鑒定資料庫,包含170餘萬條DNA序列,可實現對中國、美國、日本、歐盟、韓國和印度等國藥典收載的幾乎所有草藥物種快速鑒定,為中草藥混用和摻假等行業問題提供了強有力工具,推動中藥鑒定學邁入嶄新的標準化基因鑒定時代。




新聞來源:中華醫藥研究院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