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1. 新校區位於哪裏?

位於中國廣東省珠海市橫琴島東部沿海區域,澳門蓮花橋以南,與澳門隔水相望。

top

2. 新校區甚麼時候交付澳大使用?

於2012年12月20日交付澳大。

top

3. 新校區面積多少?

佔地面積約1.09平方公里,建築面積約80萬平方米,比現校園約大20倍。

top

4. 新校區可容納多少名學生?

新校區可容納至少一萬名學生,其中本科生佔七成,約7,000人,研究生佔三成,約3,000人。每一年級本科生約1,700名。

top

5. 澳門居民進入新校區需要過關嗎?

新校區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由澳門特區依照澳門特區法律實施管轄,師生、訪客及市民可以從澳門一方的河底隧道進出校園,毋需通過邊檢手續,與進出現時校園無異。

top

6. 新校區位於橫琴,如何從澳門一方進出?

澳門與新校區之間建有一條24小時全天候的河底隧道讓車輛和行人進出,隧道為兩線雙向行車,並有公共車輛直達校園。

top

7. 新校區設多少個學院?

新校園設約八個學院,包括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法學院、科技學院、社會科學學院、人文學院、健康科學學院,以及設計學院,將可提供更多課程供學生選擇。

top

8. 住宿式書院有什麼好處?

學生可享受更多校園生活,互相激勵、學習。為實踐全人教育,新校區設約八至十二個住宿式書院,幫助學生成長。每一書院400至500人,本科生將不分專業和年級,安排到書院生活。書院有由老師組成的院長、輔導長、院內導師和非院內導師,部分老師也住在書院。

top

9. 新校區設立的科研基地主要研究哪些頂尖領域?

新校園的科研基地位於新校園北面,現時大學的微電子和中醫藥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將遷入科研基地。科研基地主要分為四個研究樓群,包括:醫藥科研大樓、資訊與電子科研大樓、能源及環保科研大樓、預留開放實驗室大樓,其總佔用的實用面積為77,000平方米。

top

10. 新校區的設計有何特色?

設計以人為本,強調"環境育人"的精神,為師生創建寧靜、舒適、自由的生活和學習環境。

top

11. 新校區總體規劃由誰設計?

新校區總體規劃由何鏡堂院士及其團隊負責。何院士是大中華地區建築設計、城市規劃的領軍人物,現任華南理工大學建築學院院長及建築設計研究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特許一級註冊建築師。其代表作品包括有上海世博中國館、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擴建工程)等。

top

12. 新校區如何體現環保?

校園的整體佈局和獨立建築物的設計,充分利用橫琴島充沛的陽光和風力,減少用電照明和空調的能源損耗,並考慮使用太陽能、風能、中水回用及雨水收集等再生能源,利用適當的設施和場所進行固態和液態廢物分類的回收和處理,避免污染環境。建築物則採用綠色環保、無污染、無放射性物料等。

top

13. 新校區容許車輛駛入,如何避免排出的廢氣污染校園環境?

新校園倡導健步文化,以步行和騎自行車為主要交通方式,大型停車場設於校園外圍,以減少對校園的影響,公共車輛只可在指定上落點停泊,其他機動車輛不能進入步行區域,校園內實行人車分流,以確保舒適安全的步行環境。

top

14. 如何確保校園邊境的安全?

為有效管理新校區,將以地理形勢融合自然景觀的方法進行分隔,設計會與自由開放的校園風格協調。

top

15. 新校區的造價多少?

約78億澳門幣(不含河底隧道)。

top

16. 可否在新校區內舉行畢業典禮或大型活動?

新校區綜合性室內體育館樓高五層,可容納至少3,000個座位,將來可用作舉辦畢業禮、集會、大型活動或演出的場地。位於體育館旁的標準露天大球場,可舉辦其他大型活動。

top

17. 遷入新校區後會否調高學費?

大學不會因為遷入新校區而調高學費,但學費會隨著社會通脹而適當調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