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概況

校園概況



創建空間展翅騰飛

澳門大學是澳門本地區最優秀的國際化綜合性公立大學。2009 年6 月27 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簡稱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澳門大學(簡稱澳大)在中國廣東省橫琴島建設新校園,並授權由澳門特別行政區依照澳門特區法律實施管轄。全國人大常委會這一重大決定反映國家對澳門及澳大的支持和信心,澳大將因此迎來千載一時的發展機遇,並且可擁有更優越的空間條件實踐教學理念。

打造世界一流大學

新校園於2009年12月20日舉行隆重的奠基儀式,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陪同下主持。澳大將貫徹落實胡錦濤主席寄予的“五個一流”期望:建設成為具有一流設施、一流師資、一流人才、一流成果的一流大學。澳大將堅持不懈,實踐胡錦濤主席贈予澳大“愛國愛澳、博學篤行”的八字題辭,努力打造成為世界一流的大學,培養志向遠大、具廣闊視野、為國家和澳門建設做出卓越貢獻的優秀人才。

2013年11月5日,澳大在新校區大學會堂舉行啟用儀式,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主禮,標誌著澳門高等教育踏上新的里程。

隧道連接無需邊檢

新校園啟用後會按照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實施管轄。新校園與澳門氹仔島一河相連,背倚蔥綠秀美的橫琴山,佔地約1.09平方公里,比現校園約大20倍,可容納約一萬五千名學生。澳門與新校園之間興建一條河底隧道連接,從澳門一方可全天候隨時進出校園,沒有邊檢阻隔,非常方便。

學院科目更全面

澳大設有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法學院、科技學院、社會科學學院、人文學院、健康科學學院,以及中華醫藥研究院。全面的學科將為澳門中學畢業生提供更多選擇,也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培養多方面的專業人才。

住宿式書院

新校園參考世界一流大學的成功經驗,引入住宿式書院制度,實踐多方位、全天候的教育。新校園設立約八至十二個住宿式書院。書院與學院制度相輔相成,在書院裡,來自不同學科、不同年級的本科生一起學習、競賽、娛樂和生活。通過這些活動,學生有較多在群體生活中與人互動交流、團隊合作、服務領導的機會,並且在同儕的激勵與合作之下學習自律管理、自主行動、自我成長。

開放式科研基地

新校園設開放式科研基地,現時澳大的微電子和中醫藥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將遷入這個科研基地中。科研基地主要研究醫藥、電子及資訊科技,以及能源環保,並將科研成果進行技術轉移及創新產業孵化。科研基地同時預留大量空間,以供日後不斷新增的科研項目及其它研究機構合作進行新領域研究時使用。這些科研基地應能促成澳大、澳門其他大學、珠三角以至全國各地大學的合作研究,也為粵澳合作及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創造契機。完善的科研設施,將使澳大在科研創新方面可全力創造卓越成果。

以人為本的設計

新校園由大中華地區建築設計領軍人物、2010年上海世博會中國館總設計師何鏡堂院士主持總體設計。整體規劃強調「以人為本」、「可持續發展」、「現代化、信息化」、「園林式佈局」、「揉合中西文化」五個設計原則和理念,務求建造一個適意自在和高效節能的綠色校園。

環境育人培優才

優美的環境是陶冶學生情操的園地,有利於激勵學生奮進,啟迪智慧和創意。新校區營造多層次山水園林景觀、寧靜自在的氛圍;孕育優雅的學習和文化環境;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發揮「環境育人」的作用,使學生和老師在理想的校園裡學習和生活。